消防心論壇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312|回復: 0

塵爆案 檢質疑新北市府菸蒂引燃說

[複製鏈接]

該用戶從未簽到

發表於 2015-7-30 23:29:1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塵爆案 檢質疑新北市府菸蒂引燃說

2015-07-30

〔記者吳仁捷、金仁晧/台北報導〕八仙塵爆案的火災鑑定報告尚未出爐,但檢警專案小組過濾影帶畫面,發覺第一次爆燃的位置點是在距地面的「三公尺空中」處,認為原本認定的「菸蒂、打火機引爆」因素降低,偵辦單位決擴大聯繫學術單位另做鑑定。

f0a796661731ba2298db49f60e86db50.jpg
八仙塵爆案,舞台區。(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過濾影帶發現是在空中爆燃

檢方日前傳訊燈具商作證,了解當天電線迴路狀況與保險開關安裝方式,不排除起火原因是和電線佈置、場地問題或靜電等有關。

警、消單位本月九日到士林地檢署開會時,新北市政府人員曾認定塵爆原因最可能就是香菸,表示將搜集菸蒂進行DNA鑑定。由於塵爆的引燃原因若是打火機、香菸或地上菸蒂,公務員在本案中的責任即減輕,因此辦案人員在無正式結論前,對上述論點僅列參。

據指出,依行政院公共安全管理白皮書要求訂定的「各類大型活動搭建臨時建築物管理作業規定」,本次彩色派對的舞台屬此規範,新北市政府具督導責任,若塵爆原因和場地有關,公務員將有責任,若是民眾點菸引爆,公務員的責任即大幅減輕。
專案小組已聯繫消防單位與多個學術單位,擬另做鑑定,和消防鑑定報告比較後,做出最後認定。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902351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小黑屋|手機版| 消防心論壇

GMT+8, 2024-3-19 16:47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