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心論壇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575|回復: 1

八仙塵爆報告出爐 電腦燈引燃玉米粉釀災

[複製鏈接]

該用戶從未簽到

發表於 2015-8-28 23:28:4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八仙塵爆報告出爐 電腦燈引燃玉米粉釀災


八仙樂園粉塵爆炸案,現場造成近500人受傷,許多傷患痛得不斷哀嚎。(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5-08-28

〔社會新聞中心╱台北報導〕八仙塵爆火災鑑定報告正式出爐!


造成八仙塵爆的BEAM200型電腦燈。(社會新聞中心翻攝網路)


八仙樂園爆炸案發生後,入口處擠滿傷患、救援人員和救護車。(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八仙樂園彩色粉末派對爆炸案,派對負責人呂忠吉曾下跪道歉。(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八仙樂園彩色粉塵爆炸現場空拍圖。(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八仙樂園爆炸,起火點舞台區。(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起火元凶 電腦燈數百度高溫引發爆炸

經消防署及刑事局多次實驗後,新北市消防局正式出具鑑定報告,認定起火元凶是右前方的電腦燈,當晚8點32分,彩色派對現場氣氛熱烈,部分的玉米粉噴灑到底下的BEAM200型電腦燈燈面,數百度的高溫引發爆炸,火勢沿著地上的玉米粉一路延燒,最後釀成大量傷患,至今已11人死亡的悲劇。

該BEAM200電腦燈,使用200瓦的燈泡,利用交叉聚光原理,可射出強光,並能變換顏色,常見於各類大型活動,燈控師可在遠方遙控,透過裏頭的馬達轉換燈光方向,炒熱氣氛。

靜電、明火、電器 實驗分析逐一排除

報告指出,活動開始後,工作人員不斷以二氧化碳鋼瓶噴灑彩色玉米粉,空氣中粉塵濃度每立方公尺已超過45克,達到爆炸下限,由於人群跳躍、風吹及鋼瓶噴射,燃點僅430度的玉米粉,隨著空氣飄動,接觸到電腦燈表面,引燃熊熊火勢,但因氣流關係,視覺上看起來,彷彿是在空中爆炸一般。

據了解,辦案人員鎖定靜電、明火、電器等原因,以實驗分析,逐一排除,查閱了當天的氣象資料後,認為空氣濕度偏高,判斷靜電不會是引發爆炸的原因,而明火則因打火機及菸頭溫度不足,且依據錄影畫面,該區域不似有人點菸,排除這方面的可能性。
電腦燈使用逾1.5小時 超過玉米粉燃點

專案小組最後鎖定爆炸是燈具造成,7月22日曾傳喚當日的燈具商,確定保險開關安裝方式,及電線迴路狀況,不久後,便透過實驗發現,當晚使用的BEAM200電腦燈,燈泡裏頭溫度破千,電腦燈表面溫度長時間下來,也能達400多度,而當天電腦燈開始使用到爆炸,時間至少超過1個半小時,足以超過玉米粉的燃點。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426445

該用戶從未簽到

發表於 2016-7-29 15:51:30 | 顯示全部樓層
火調這方面真是專業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小黑屋|手機版| 消防心論壇

GMT+8, 2024-3-19 14:32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