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心論壇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976|回復: 0

漁民缺救生概念 義勇消防協會訓練村長

[複製鏈接]

該用戶從未簽到

發表於 2015-9-13 15:55:5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漁民缺救生概念 義勇消防協會訓練村長

2015年09月12日 周麗蘭/雲林報導



雲林義勇消防協會12日成立,邀請中華民國紅十字會雲林水上救難大隊,傳授給漁民、釣客自救與救人技巧,從正確穿著救生衣開始,令許多沿海村長大開眼界。(周麗蘭攝)


紅十字會雲林水上救難大隊長、縣議員林岳璋擔任教練,他帶領紅十字會的弟兄們訓練村長們及漁民,水上救生與緊急救護的技巧。(周麗蘭攝)


紅十字會的救難弟兄示範橡皮艇水上救護。(周麗蘭攝)


示範哈姆力克催吐法。(周麗蘭攝)


示範CPR心肺復甦術與AED傻瓜電擊器的使用方法。(周麗蘭攝)



雲林漁民長期在海上工作,但救生概念超乎想像缺乏,沒有救生衣、救生圈、拋繩,釣客更不用說。雲林義勇消防協會最近成立,今天邀請紅十字會雲林水上救難大隊傳授漁民、釣客自救與救人技巧,從正確穿著救生衣開始,許多沿海村長形容這堂課「大開眼界」。

今天在箔子寮漁港舉辦的緊急救護、水上安全救生,來了不少村長,雖然都是海口人,對基本的救生衣穿法卻還陌生,很少漁船備有救生衣,遑論救生圈與拉繩。

擔任教練的紅十字會雲林水上救難大隊長、縣議員林岳璋強調,救生衣最重要是胯下的帶子務必要穿,否則一落海,救生衣就浮起來。

他表示,只要正確穿著救生衣,落海不用太緊張,最重要是保持平靜等待救援,報案電話打118(海巡署)、119(消防隊)都行。

擔任義消多年的吳宗松說,漁民的救生概念嚴重不足,釣客更是不知險境,搭泡泡船海釣連救生衣都沒穿,殊不知只要電動竹筏經過,海浪就能掀翻泡泡船。

紅十字會雲林水上救難大隊的20多名教練示範騎水上摩托車、氣墊船救人,不少年長的村長驚呼「喔救人可以這樣救喔!」

結合退休警、義消的雲林縣義勇消防協會今年六月成立,前縣議會議長蘇金煌擔任第一屆理事長。

蘇金煌表示,靠海維生的漁民和民眾對於「緊急救護」以及「水上安全救生」知識缺乏,常使身家性命安全懸於一線。(中時即時)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912003895-260402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小黑屋|手機版| 消防心論壇

GMT+8, 2024-3-19 15:08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