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心論壇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2435|回復: 3

抓蛇捕蜂 桃園義消包辦了

[複製鏈接]

該用戶從未簽到

發表於 2015-9-30 00:56:4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抓蛇捕蜂 桃園義消包辦了

2015-09-29

成立小組 操兵實習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桃園市今年初發生新屋保齡球館大火造成6名消防員殉職,桃園市長鄭文燦為減輕消防人員的勤務壓力、能專責救災救護,將與民眾息息相關的捕蜂抓蛇工作,由農業局成立「桃園市義消捕蜂抓蛇主動協勤小組」,目前已招募100多位義消並開始操兵實習,將於10月19日成軍。



桃園市義消捕蜂抓蛇主動協勤小組即將成軍,義消參與捕蜂見習。(記者李容萍攝)


桃園市義消捕蜂抓蛇主動協勤小組即將成軍,義消參與捕蜂見習。(記者李容萍攝)


桃園市義消捕蜂抓蛇主動協勤小組即將成軍,義消參與捕蜂見習。(記者李容萍攝)


桃園市消防局表示,經過徵詢全市的1000多名義消,逾100人有意願擔任「捕蜂抓蛇先鋒」,這項勤務雖無薪資,但考量義消得辛苦出勤,將會發放津貼。

農業局長謝長勝指出,負責捕蜂抓蛇的義消,辦公廳舍及執勤地點與各消防分隊相同,只要接到相關的報案電話,就改由值班的義消出勤,捕蜂抓蛇會有租賃的專用車,與消防車輛作區隔。

消防局統計,桃園市一年約有8000件捕蜂抓蛇案件,平均1天有22件,勤務相當繁重,如今能回歸農業局主導並由義消執行,對消防專業會有大幫助,然而捕蜂抓蛇也是攸關民眾安全,不能有空窗期,在業務交接期間還是會給予協助。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919414

該用戶從未簽到

 樓主| 發表於 2015-10-6 02:44:52 | 顯示全部樓層
捕蜂捉蛇 154名志工來服務

2015-10-05  聯合報 記者陳俊智/桃園報導



桃園即將成立捕蜂捉蛇大隊,由志工負責,有助減輕消防隊員的勤務壓力。 本報資料照片

讓消防回歸本業!桃園市農業局月中成立「捕蜂捉蛇大隊」,捕蜂捉蛇案件將由大隊志工負責,預計能替消防局分擔一半以上的案件量。雖然只是試辦,消防員還得協助志工和指導技術,但不少人拍手叫好,期望有朝一日能完全移轉。
消防局副局長龍榮森表示,桃園一年有8千件捕蜂捉蛇勤務,其中約七成不具立即性危險,對專責救災救難的消防工作是消耗人力,因此與農業局協調成立專責單位負責。他也強調,若是蜂螫、蛇咬或發生地在公眾出入的場合,消防局還是責無旁貸,「該處理的還是要處理。」

農業局長謝長勝表示,捕蜂捉蛇大隊隸屬林務科,預計本月19日成立,明年編列預算幫志工添購設備和裝備,但採購案尚未完成,加上技術移轉問題,明年之前將由消防局代訓,暫時借用消防分隊裝備出勤。

龍榮森說,捕蜂捉蛇大隊目前共有154名志工,均為消防局義消,試辦期間將以分隊為駐點,每天執勤時間從上午8時至晚上10時,代訓期間消防員會在旁協助,避免意外發生。

他進一步指出,目前駐點考量隨蟲蛇活動的季節變化,夏季可能全市13區都有人,冬天可能減至四個。另外,志工駐點設有專人專線,不影響消防勤務正常聯繫和運作,現階段民眾打119或1999都可以。

基層消防員聽到捕蜂捉蛇大隊成立消息,大多都給予肯定。有消防員指出,執行捕蜂捉蛇案件會排擠到其他案件的執行,現在有專責單位,消防局能幫助的人將更多,「消防回歸專業往前邁進了一大步!」



http://udn.com/news/story/7324/1228674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該用戶從未簽到

 樓主| 發表於 2015-10-16 01:53:48 | 顯示全部樓層
桃園要成立捕蜂捉蛇大隊 議員批譁眾取寵

2015-10-15  聯合報 記者游文寶/桃園報導


為減輕消防人員業務負擔,桃園19日成立全國首支緊急救護(捕蜂捉蛇)工作大隊,圖為消防人員捉蛇的情形。 圖/消防局提供

桃園市19日將成立全國第一支「捕蜂捉蛇大隊」前夕,引來市議員質疑裝備等都「準備好了嗎」?甚至抨擊既然全部原汁原味從消防局轉移,為何不直接挹注經費給消防局就好,根本就是譁眾取寵。
市府農業局表示,全都「準備好了」!成立「捕蜂捉蛇」大隊,主要在減輕消防人員業務負擔,因此不僅已編列2500萬元經費,還為義消投保意外險,一旦執勤受傷等均可請領補償。

市議員閻中傑表示,捕蜂捉蛇大隊成立後,民眾有需求時,到底要打哪支電話?訓練及排班等一定要準備好,否則到時候反造成民眾困擾。

市議員楊朝偉、劉茂群、呂淑真、陳美梅、陳治文等人則建議,義消成員非公務人員,應該為他們投保意外險,保障權益。

市議員黃敬平、黃傅淑香則說,捕蜂抓蛇大隊一定要落實訓練及提供充實裝備,降低危險性。

市議員萬美玲則抨擊,既然負責捕蜂捉蛇的義消相關訓練、人員、裝備,全都由消防局轉移過來,成立大隊似乎有點作秀心態?

農業局表示,捕蜂捉蛇大隊成立後,民眾如果有需求,可以撥打119或市民諮詢熱線1999,相關人員、裝備、車輛等都已經準備好了。



http://udn.com/news/story/6656/1249754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該用戶從未簽到

 樓主| 發表於 2015-10-16 01:59:06 | 顯示全部樓層
義消十八般武藝 設捕蜂抓蛇隊

2015年10月15日 甘嘉雯/桃園報導


新屋保齡球大火後,市府將捕狗捕蛇抓蜂業務移給農業局,但農業局能力不足,又將業務推給非公務人員的義消處理,議員表示,若義消不慎遭蜂叮蛇咬不幸殉職,撫卹無法比照警消。警消1人約1600萬,義消若有保意外險頂多350萬,差距甚大。

農業局長謝長勝表示,19日將成立義消捕蜂抓蛇隊,未來出勤每小時200元,依據《消防法》30條也能有所補助。

市議員楊朝偉、閻中傑、劉茂群、呂淑真、黃傅淑香、李家興等指出,義消並非具專業的捕蜂抓蛇技能,若不幸因此受傷誰要負責?雖然「消防勤務回歸專業」,但此業務從丟到農業局卻人力不足,現要委由不具公職身分的義消來執行,讓人堪慮。

「捕蜂抓蛇」大隊將於19日成軍,萬美玲議員認為簡直踢皮球,人員是消防局的義消150名,專業是消防局訓練,裝備是消防局提供,而農業局卻編列2500萬預算,硬是搶一個業績來掛名,萬一出事誰該負責。

根據了解,捕蜂抓蛇業務原協議由農業局林務科外包,但市府認為捕蜂、抓蛇專業度高,擔憂外聘人員良莠不齊,加上需24小時備勤,才採納消防局建議將招募義消協勤辦理,由農業局編預算、訓練和制定管理辦法,消防局只負責媒介和提供義消名單。(中國時報)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1015000586-260107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小黑屋|手機版| 消防心論壇

GMT+8, 2024-3-19 15:15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