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心論壇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203|回復: 1

宜縣青年外流 招募義消遇斷層

[複製鏈接]

該用戶從未簽到

發表於 2015-10-26 02:25:2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宜縣青年外流 招募義消遇斷層

2015-10-25

〔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宜蘭縣義消這幾年持續萎縮,現僅剩四百七十四人;基層感慨青年人口外流,招募出現困難,人才出現斷層,恐影響救災。宜縣消防局指出,義消要有很強機動力,隨時能投入現場救援,現今就業型態與以往不同,確實出現招募問題,會透過活動舉辦與村里長協助招募。

火警、車禍等意外事故現場,除了消防人員,也可看到義消衝鋒陷陣,冒著生命危險全力投入救援。宜縣十六個消防分隊,警消外勤人力僅一百五十餘人,嚴重不足,必須仰賴義消支援。

寧願出錢 顧問比義消多

然而近幾年,義消人數不斷減少,外勤編制六百廿人,現在只有四百七十四人,沒有一個分隊能招滿,鄉下問題更是嚴重。基層說,青年外流到都會就業,義消六十歲屆齡退休,新血不容易進來,不只人數少,平均年齡也都四、五十歲,缺乏生力軍,對於經驗與救災技術的傳承,都是嚴重問題。

基層指出,義消還有很多的雜務,要參與很多「公祭」與活動,許多年輕人加入後,認為偏離單純的義消工作,失去熱忱選擇退出,消防局雖透過義消幹部與村里長協助招募,但並不順利,許多地方人士選擇「出錢」當義消顧問,有些分隊出現「顧問」比義消多的現象。

創業者減 無法配合出勤

宜縣消防局副局長徐松奕說,這與就業型態變化有關,義消要隨時能配合出勤,宜蘭以往很多是自己創業,開機車店、水電行等,也就是自己當老闆,可以隨CALL隨到,現在年輕人創業機會較少,工作缺乏彈性無法加入義消,這是結構性的題。

能救親友 推廣社區訓練

徐松奕指出,會透過幹部與村里長鼓勵年輕人參加,消防局也在推廣CPR+AED的社區化救護訓練,年輕人學會技能,一旦運用到,在社區救到的會是親人與朋友,這也是努力方向。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926603

該用戶從未簽到

 樓主| 發表於 2015-10-26 02:26:03 | 顯示全部樓層

義消伯伯60歲退休 新血…找不到


2015-10-25  聯合報 記者廖雅欣/宜蘭報導

由於時代變遷,義消必須屆齡退休,新血無法及時補入,宜蘭縣義消面臨人才斷層,縣消防局面臨招募困難,也擔心影響救災,希望縣內更多有志社會公益的青年朋友踴躍加入義消行列,隨時可以自救和救人。

宜蘭縣目前的義消編制為1個總隊下設兩分隊,各鄉鎮市共16個分隊,外勤義消編制620人,但目前在勤人數為474人,沒有1個分隊招滿人力。

宜蘭縣消防局指出,義消工作非常需要機動性,他們帶著呼叫器,「一呼百應」,只要有災難,隨時呼叫就要出勤,因此多半是獨立經營事業的熱心民眾才有辦法參加,過去市街上的機車行老闆、五金行或水電行老闆等都是義消的主力。

依規定,義消年齡滿60歲就必須屆齡退休,但宜蘭縣就業青年本來就不多,加上獨立創業者越來越少,願意投入義消行列者更是微乎其微,要找到新血很不容易,因此,出現資深義消退休後,新血無法及時補入的人才斷層問題。

義消沒有新生代,不僅技術無法傳承,更擔心影響未來救災。縣消防局希望更多青年朋友參與,消防局副局長徐松奕指出,現在社區都有滅火及救護器材,如果擔任義消,學習救難及救護等技術,不僅可以自救也能救人,救的可能也是親人和朋友,希望透過義消幹部和村里長、社區組織招募更多新血,加入宜蘭縣義消行列。




http://udn.com/news/story/7320/1270379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小黑屋|手機版| 消防心論壇

GMT+8, 2024-3-19 17:33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