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心論壇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1169|回復: 1

強化搜救能力 中市三棲立體救災演訓

[複製鏈接]

該用戶從未簽到

發表於 2015-11-7 01:24:4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強化搜救能力 中市三棲立體救災演訓

2015-11-05  中央社 台中5日電

為強化水陸空域聯合搜救能力,台中市消防局今天在大里區頭汴坑溪辦理三棲立體救災演訓,模擬河川暴漲時有民眾受困在沙洲上,演練過程逼真確實。

消防局指出,台中市幅員遼闊,災難變化多樣,因此今年6月11日成立三棲特搜義消分隊,成員皆為國軍特種部隊退役,在分隊長張守宗帶領下,目前規劃有陸、海、空3個小隊。

其中,空中小隊為全國首創,成員皆為陸軍神龍小組退役官兵,配備輕便單人輪車、輕便雙人、背式單人動力飛行傘等配備,具備靈活、機動、快速、有效、及時的特性。

為展現救災能量提升地成果,消防局今天辦理三棲立體救災演訓,模擬河川暴漲時有民眾受困在沙洲上,三棲特搜義消分隊利用各種動力飛行傘,從空中拋投繩索、救生衣、防撞頭盔等救生器具,配合水上搜救人員橫渡河川,將待援的民眾安全的帶回河岸。

此外,救災演訓也模擬豪雨導致山區道路中斷時,義消隊員藉由動力飛行傘載送傷患,飛越道路中斷處將傷患緊急送醫,演練過程逼真確實。

消防局長蕭煥章表示,在水域救援中,將拋繩槍、繩索等救生器材送到待救者手上,是最困難卻又是最緊急的任務,過去採用的方式不外乎繩索、拋繩槍甚至強攻渡河,不僅相當危險,也有河道寬度的限制,未來若可使用空中空投救援物資,不僅可強化消防救災能量,也能減少救援人員的危險。



http://udn.com/news/story/3/1295069

該用戶從未簽到

 樓主| 發表於 2015-11-7 01:33:43 | 顯示全部樓層
空中義消演練 前神龍小組領軍

2015-11-06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市消防局為強化水陸空域聯合搜救能力,今年六月成立由國軍特種部隊退役成員組成的「三棲特搜義消分隊」,還網羅陸軍神龍小組退役官兵組成全國首創的空中小隊,昨天由隊員操作動力飛行傘,進行運送傷患、空投救生袋和空拍等狀況演練,市長林佳龍到場觀看,對演練過程逼真、確實給予高度肯定。


台中市消防局「三棲特搜義消分隊」昨天進行救災演練,隊員操作飛行傘,模擬民眾受困沙洲空投救生袋。(記者陳建志攝)

消防局表示,中市幅員遼闊,災變類型多樣化,為達到即時、機動救災效果,今年六月成立三棲特搜義消分隊,正式、儲備隊員十九人,皆是國軍特種部隊退役,由有「黑衣部隊」稱號的涼山特勤隊退役的分隊長張守宗帶領,規劃陸、海、空三個小隊,其中「空中小隊」更是全國首創,成員皆為陸軍神龍小組退役官兵,配備輕便單人、雙人輪車、背式單人動力飛行傘等。

昨天在大里溪旁高灘地的訓練基地進行演練,市長林佳龍、消防局長蕭煥章和立委何欣純、市議員李天生、林碧秀等人都到場觀看。

昨模擬山區道路中斷,由隊員操作動力飛行傘,將急需送醫患者固定在前座,再由後方操作手操控飛行傘送醫;此外溪水暴漲民眾受困沙洲時,常因溪床廣闊無法用拋繩槍輸送救生衣帽,昨天演練由飛行傘空投救生袋,發揮機動性,並減少救援人員危險,還演練由動力飛行傘空拍災區狀況回傳指揮中心,讓指揮官即時掌握狀況進行救援。

演練途中,一架雙人輕便動力飛行傘在進行短場離場演練時,因近日河川地剛好整地土質鬆軟,前輪陷入沙土中起飛失敗翻覆,幸無人受傷,林佳龍不以為意表示,這就是最確實的演訓,也證明救災過程充滿危險,希望救災人員救災時注意安全,並允諾市府將在人力、設備預算上,給予義消最大的支持。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929979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小黑屋|手機版| 消防心論壇

GMT+8, 2024-3-19 14:32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