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心論壇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4724|回復: 0

台東縣消防局鳳凰志工學急產接生 有備無患

[複製鏈接]

該用戶從未簽到

發表於 2015-11-18 00:45:1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台東縣消防局鳳凰志工學急產接生 有備無患

2015-11-17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今年上半年南迴地區有兩起急產接生案件,對縣消防局鳳凰志工而言,要遇到急產接生機會少,相關流程與處置相對陌生,台東分隊鳳凰志工昨天進行定期訓練時,特地模擬急產接生的情境演練,盼能有備無患。


消防局台東分隊鳳凰志工練習急產接生的流程。(記者王秀亭攝)

縣消防局表示,急產接生是可遇不可求的救護案件,正式消防員做到退休都不一定遇得到,但只要發生,救護員一次就須同時兼顧兩條生命,風險高,被列為危急個案,也因其發生率低,相關學識及技術容易被忽略,加上台東方隊鳳凰志工中超過半數是男性,不時複習相當重要,一旦需派上用場,才不至於驚慌失措。

定訓課程由台東高級救護隊高級救護技術員擔任教官,從孕婦急產產兆及急產定義,到接觸產婦時所需詢問的相關資訊、練習戴無菌手套、接生動作、新生兒照顧及新生兒急救等學科課程複習,再到分組操作急產接生情境演練,「左手護胎頭、右手護會陰,胎頭一產出、檢查臍繞頸…」志工們不斷練習操作口訣,直到熟悉流程與動作。

縣消防局指出,急產接生和一般的車禍、急病救護大不同,例如須戴無菌手套、接生動作與手勢都需要透過複習,遇到時才能處變不驚,未來還會繼續安排練習。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933044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小黑屋|手機版| 消防心論壇

GMT+8, 2024-3-19 13:25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