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心論壇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276|回復: 0

盛大的場面,哀戚了誰?又虛榮了誰?

[複製鏈接]
  • TA的每日心情
    慵懶
    2022-11-26 21:51
  • 簽到天數: 1 天

    [LV.1]初來乍到

    發表於 2020-3-16 01:26:0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林國正
    2月18日 ·

    去年就想寫的東西,打擾大家幾分鐘..

    在遺憾之後~
    盛大的場面,哀戚了誰?又虛榮了誰?
    86659861_10213813194639061_1796468864389742592_n.jpg
    一直有些疑問,想請教各位學長先進們..

    在消防員英勇殉職之後,盛大的告別式往往是在世生者能給祂們的最後流影殊榮。
    有人思考過,這喪葬經費從哪來嗎?
    這盛大場面又由誰主導?您認為呢?

    我曾私下作過不記名問答,主要是針對一般民眾詢問
    [請問如果消防員殉職,您認為喪葬費用應由誰負責?告別式儀式、地點、流程又由誰主導?]

    多數人都認為消防員殉職後,「喪葬費應是公家支出、由家屬主導。」

    但現實真是如此嗎?
    過去很多新聞指出,某某消防員的告別式費用將由XX禮儀公司全額贊助(捐贈)。
    更甚者,還傳出過禮儀公司報價後,禮儀公司被官員強迫捐贈的耳語..

    所以.......如果沒人認捐或被認捐時,這動輒幾百萬的禮儀費用,不就是家屬要吸收?
    :恐怕是的..

    那...為什麼要花幾百萬?
    :因為各地方都已習慣安排大場面,證明我們沒有虧待祂!即使生前根本不重視消防員權益,一樣要在這時候讓首長現身致哀,拍拍照、作作樣子,發新聞稿展現風範..

    我不清楚軍方、警察那邊怎麼作,但至少沒有那麼多抱怨、八卦、耳語四處飄送..
    且,軍方的規模若是家屬自負,那可能都是千萬等級..

    各級長官啊,我知道您們根本沒能力不讓遺憾再發生,但是,至少別讓遺憾發生後,還要期待某一家禮儀公司會主動跳出來認捐,甚至被強迫認捐,不然就是強迫自己同仁認捐,這樣化緣不累嗎?又怎麼對得起拿性命拼搏的弟兄們?

    以一個縣市能掌握的財源,不會辦不起像樣的告別式,問題在法源依據。
    沒有法源 = 沒有預算可用,遇到遺憾發生,只能去強迫化緣。
    期待各首長、民意代表們,消防員和員警不是一般公務員,他們的危險程度大很多很多!若真的關心消防員,請把因公殉職的喪葬相關規範,白紙黑字寫進各縣市的自治法規裡吧!

    更何況,家屬根本不想要告別式盛大的場面,也不要什麼撫卹、慰問金,她們只要自己的親人活著,可以跟自己白首到老..

    附註:
    目前撫恤依照《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第53條那一章處理;
    慰問金則是《警察人員因公傷殘死亡殉職慰問金發給辦法》第5條中的死亡、殉職慰問金來處理。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小黑屋|手機版| 消防心論壇

    GMT+8, 2024-3-19 10:17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