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心論壇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354|回復: 0

為何類似的悲劇在台灣不斷上演?

[複製鏈接]
  • TA的每日心情
    慵懶
    2022-11-26 21:51
  • 簽到天數: 1 天

    [LV.1]初來乍到

    發表於 2021-7-18 18:19:3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王婉諭
    7月1日
    昨天晚上,彰化火車站對面的防疫旅館發生大火,在徹夜的搶救之下,這場火災仍帶走了三位隔離者及一位消防員的寶貴生命,看到這樣的消息,實在令人痛心。
     
    然而,為何類似的悲劇在台灣不斷上演?每當我們的消防員衝進火場搶救,為何都彷彿賭上性命般充滿危險?
     
    更令人訝異的是,這棟大樓過去以來竟已經發生過三次火警,如今卻再發生這樣的悲劇,不禁令人質疑,究竟這棟大樓每一次火災發生後的檢討報告,到底檢討到哪裡去了?
     
    在疫情艱困的現在,警消人員的工作比起過往更加繁重,甚至暴露在更大的風險之中,這次發生在防疫旅館的這場惡火,不僅帶走了四條寶貴的生命,更燒出了因為疫情而被忽視的公共安全問題。
     
    尤其對於防疫旅館的相關緊急疏善規劃,至今仍相當混亂,當火警發生時,要不要戴口罩疏散?疏散後要不要再集中管理?要如何管制?消防人員又該如何進入救災?救災結束後要不要除污?這些也都亟需相關單位儘速給予配套指引。
     
    我要呼籲相關單位,除了後續必要的檢討、調查應儘速啟動外,對於此次出勤之消防員的相關染疫風險,也應即刻進行後續相關措施及追蹤。
     
    除此之外,更讓我憂心的是,經歷這場災害後,同在現場救難的第一線人員是否有獲得足夠的心理支持?

    一直以來,我們持續收到一線的消防人員反映,中央面對殉職事件後對消防員的心理支持資源,以及可能發生 PTSD 的情況,長期以來都是消極回覆,各地方政府已有員工協助方案。但是,這個方案的資源破碎,不僅支持度不足,服務方式更無法因應一線警消遭遇重大事件衝擊的情況。

    我要再次強調,警消同仁在事件後的身心照顧,是內政部與衛福部責無旁貸的任務,中央必須積極建立通案性的制度,提供符合警消同仁需要的心理支持管道及資源。
     
    面對一次又一次的悲劇,除了遺憾與哀悼之外,我們的制度與政策,必須要能真正的徹底檢討、改善,才有可能減少這樣的憾事一再發生。
     
    真的,別再讓這樣的悲劇重複上演了。
    210517380_370060647794820_7071096856823699062_n.jpg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小黑屋|手機版| 消防心論壇

    GMT+8, 2024-3-19 16:14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