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心論壇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2109|回復: 3

現在正是彰化縣啟動消防改革的時刻

[複製鏈接]
  • TA的每日心情
    慵懶
    2022-11-26 21:51
  • 簽到天數: 1 天

    [LV.1]初來乍到

    發表於 2021-7-18 18:22:3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鄭宇焱
    7月3日
    這幾天以來,幾乎都在與韋達及彰化辦公室的同仁們討論及處理彰化喬友大火後續的問題,其實距離事發目前也不過才三天,但在面對制度與問題的討論卻覺得相當漫長。

    回想起大火發生當天,半夜接獲消防員受困的訊息,與小隊長無數次的通話確認現場狀況,最後在現場看到罹難的消防員被雲梯車送下來,而其他的消防同仁仍強忍著悲與淚水繼續搶救受困民眾,始終無法忘記那種真正在火場前生死交關的畫面。
    207453478_4099837916768212_1941168427060194507_n.jpg
    在這疫情艱困的時刻,發生了這場大火,讓許多家屬與彰化縣的鄉親感到相當難過,在昨日也看到消防員家屬提出關於消防改革的訴求,就災害事故後顯現出來的制度性問題,也必須是未來彰化縣很重要的制度改革工程。

    根據內政部消防署109年12月的統計,可以看出消防員的實際員額與預算員額有很些差距,而彰化縣消防員與彰化縣人口服務比為1:1,830,相當一個消防員要服務一千八百多個彰化縣民,在全國的排名上簡直是後段班,而在人力不足的問題也會出現在都會區與郊區,也會產生各分隊的支援上也會有時間的問題,搶救人力不足之外,消防員排班休假的勞動權利及搶救風險提高也是令人感到憂心。

    而彰化縣內的消防議題,前幾天在跟韋達討論時盤點著過去在彰化縣就消防議題做的事情,從裝備改善到勞動狀況等等,也他很難過地說到底還有哪裡做得不夠,我也認為現在正是彰化縣啟動消防改革的時刻,正如韋達在上午記者會所稱的,只要消防局願意提出改革計畫,彰化縣議會也勢必會支持。

    我也必須特別提到智宇與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很多關於消防員的認識與制度缺失都是他們提供很多的方向,這幾天他們應該也很疲於奔命地處理著消防員殉職的事情,對於智宇與消促會的同仁來說,他們更衷心期盼的是不願意再看到有消防員因為制度的缺失而受傷或殉職,為了這樣的期盼,他們一直很努力地在推動消防改革,為著許多消防員在爭取權益。

    此外,在這次大火之後,其中有一位罹難者也必須要共同來關注,就是一位因在看護工作中染疫的印尼籍移工,直到昨天聽韋達去追蹤後才知道目前這位移工仍在殯儀館內等待著返回印尼,但因為印尼目前疫情嚴峻,所以家屬也很難前來台灣接送大體,但目前家屬希望遺體能不火化,目前韋達與彰化在地團體也先幫這位印尼移工設置了一個小小的靈堂、伊斯蘭教的儀式與線上追思會。

    在我去了解這位移工還有哪方面可以去協助時,才知道到台灣外籍的看護工多數沒有在勞保保障的範疇,所以在死亡時無法領取死亡給付,這樣的案例在過去也層出不窮,這也顯現出將近25萬在台的家戶移工不單面對低薪、長工時的工作,在勞動法令的保障上也付之闕如,但針對此次罹難的移工,魂斷異鄉令人悲傷,也希望接下來能夠確實協助到他,也讓他的家人得到應有的安慰。

    而在這次大火後,有許多中央與地方的層面值得去思考,也在想著要如何推動制度上的改革,尤其對身在熟悉的彰化的自己來說,更是有許多複雜的心情在其中,但也很感謝一起在努力的同仁與朋友們,一起加油吧。

    最後,也請大家支持消防員組工會聯署:https://reurl.cc/zeqmn6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22-4-13 17:29
  • 簽到天數: 62 天

    [LV.6]常住居民II

    發表於 2022-3-23 13:46:10 | 顯示全部樓層
    支持消防員組工會+1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23-2-9 09:01
  • 簽到天數: 2 天

    [LV.1]初來乍到

    發表於 2023-2-9 09:04:02 | 顯示全部樓層
    支持+1 權力自己爭取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2023-11-29 13:55
  • 簽到天數: 15 天

    [LV.4]偶爾看看III

    發表於 2023-11-10 09:19:13 | 顯示全部樓層
    支持消防員組工會+1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小黑屋|手機版| 消防心論壇

    GMT+8, 2024-3-19 12:14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