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心論壇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223|回復: 1

請開放消防員組織工會的權利

[複製鏈接]
  • TA的每日心情
    慵懶
    2022-11-26 21:51
  • 簽到天數: 1 天

    [LV.1]初來乍到

    發表於 2021-7-18 18:25:2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王婉諭
    7月7日
    2012年,消防員徐國堯在高雄辦了台灣第一場,以消防員為主體,爭取消防員權益的遊行,他們揭露了長期以來,消防員人力不足、工時過長的問題,他們在高雄市政府前,拉起了「消防人員血肉身軀,制度操人,絕非超人」的布條,不過,當時參加的消防員,因為不敢露面,有人還戴起了加菲貓面具上街。
     
    這場遊行,彷彿點燃了消防員爭取權益的星星之火,隔年一群基層消防員成立了「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開始組織、發聲;後來徐國堯也申請了大法官釋憲,為全台灣的輪班公務人員,打開了超勤補償的大門。
     
    但是在 2014 年,他卻收到了免職令,被迫離開消防工作。
    然後在 40 天內,他再收到了 42 支申誡,達到公務人員免職標準。
     
    這些申誡的事由,是消防局針對他 2010 到 2013 年間的行為,重新翻出來檢視、懲處,秋後算賬的意味相當濃厚。
     
    在沒有工會的保護、缺乏制度性溝通管道之下,消防員往往只能透過投書、記者會、遊行、申請大法官釋憲,來發聲、捍衛自己的權益,然而,往往換來的,卻是記過、調職甚至是解僱。
     
    之後,他在進行二審答辯時,對著法官、旁邊的消防局長官說:「我們一直都是救人的機關,卻不能救自己」。
     
    徐國堯是台灣第一個爭取消防員權益而辦遊行的人,但是,他卻因此丟了消防員的工作,直到現在,他都還無法復職。
     
     
    7 月 1 日的彰化防疫旅館大火,造成一名消防員殉職,這十年來,更有 42 名消防員殉職,用無數條寶貴生命凸顯的消防制度結構問題,卻始終沒有得到重視,消防機關更似乎從未記取消防員殉職的教訓,讓悲劇不斷重演、讓無數家庭心碎。
     
    消防員獨自一人葬身火場,到底有沒有指揮調度上的問題?何時才要給消防員組織工會的權利,讓他們能夠透過制度性的管道表達訴求,避免憾事一再重演?
     
    今天上午,我和邱顯智 、立法委員 陳椒華、吳韋達 彰化縣議員 、 搶救消防員 消防員權益促進協會秘書長 朱智宇、全教總 社會發展部主任 王英倩,共同召開記者會,再次重申我們支持消防員組工會的權利。
     
    消防員之所以不能組織工會,主要是基於「特別權力關係」的公法關係下,公務員被視為國家支配下的特殊關係,無法享有一般人民所享有的基本權利,其中,便包括組織工會的權利。
     
    但是,這樣的制度真的合理嗎?
     
    消權會偕同 7 位殉職消防員家屬的代表,共同發起消防員組工會的連署,短短 4 天就衝破 2 萬 4 千位民眾支持,這些支持消防員組工會的聲音,政府聽見了嗎?
     
    去年 5 月,時代力量已再次提出了《工會法》修法草案,針對主要限制消防人員無法組織工會的第 4 條,增列了消防人員得組織及加入工會的條文。
     
    讓消防員能夠組織工會,建立與中央及地方政府制度性的溝通管道,一直以來,都是時代力量的訴求。
     
    我們要再次懇切的呼籲政府,請不要再用更多的悲劇,來換取制度及政策的推進,請開放消防員組織工會的權利,讓基層消防員的聲音得以被重視,才有機會真正改革,避免悲劇一再發生。
    212112425_373784454089106_4251545963231715302_n.jpg
  • TA的每日心情
    難過
    2022-4-5 22:12
  • 簽到天數: 6 天

    [LV.2]偶爾看看I

    發表於 2021-7-25 23:00:56 | 顯示全部樓層
    學長感謝拉!!
    一直默默在推動,我們後輩才能平安回家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小黑屋|手機版| 消防心論壇

    GMT+8, 2024-3-19 10:48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