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心論壇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111|回復: 0

捕蜂捉蛇 你覺得應該誰來抓?

[複製鏈接]
  • TA的每日心情
    慵懶
    2022-11-26 21:51
  • 簽到天數: 1 天

    [LV.1]初來乍到

    發表於 2021-8-15 17:06:2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廖子齊 新竹市議員
    7月9日
    你看過描寫基層消防員艱難處境的電視劇《火神的眼淚》嗎?
     
    不少消防員朋友跟我說劇本很真實,但現實更荒謬。現實中的消防員,#除了本職學能的打火救護專業之外,#還額外承擔了很多他們也未必受過專業訓練,#也不在他們業務職掌範圍內的工作,太多的雜事壓得消防員喘不過氣來,捕蜂捉蛇就是其中之一。
    210732107_1083163195546580_2002796986402256361_n.jpg  
    大家是否記得劇中有一幕,民眾找消防員要求幫忙捕蜂捉蛇,消防員回說現在這項業務已經交由農政單位辦理,所以沒有出勤。
     
    這回應在新竹市不會發生,#因為新竹市是台灣本島唯一仍堅持由消防員全天候接受民眾通報處理捕蜂捉蛇的縣市。
     
    #明明行政院2017年就已經決議,#捕蜂捉蛇業務從消防局改由農委會和各縣市農政單位主政,各縣市應改以委外由民間單位負責的方式辦理。這筆經費要由縣市政府自籌,各縣市都開始思考,不能再抱持過去「#雜事都凹基層消防員去做」的心態,即便要自己花錢,也該減輕消防員的負擔,讓民間專業單位來負責。
     
    花蓮縣和台東縣現在還是消防單位負責,但已決定編列預算請委外單位處理,其他縣市幾乎都已經編列預算請委外的民間單位或義消來負責,即便有些縣市在部分時段交由消防單位,至少也減少了消防員一部分的工作量。
     
    #只有新竹市和連江縣仍然維持由消防局處理。這次定期會因為疫情我無法當面向市長請教,但我以書面質詢詢問,為什麼我們不能委外交由民間單位處理?為什麼我們還是不能幫消防員減輕負擔?
     
     
    新竹市政府怎麼說?

    市府的回覆是:第一、這很貴,以農委會「捕蜂抓蛇為民服務計畫」一件以4000元計算,107年到109年本市平均一年2255件捕蜂捉蛇通報量來計算,初估要花到900多萬元;第二、消防弟兄全天24小時待命可以立刻解決民眾的困擾;第三、本市有提供消防員裝備和持續的訓練;第四、目前本市沒有專業民間單位可以承接。
     
    價錢真的這麼硬嗎?台東縣比新竹市面積大上幾十倍,一趟出勤要跑很遠,每年件數也是2000多件,縣府為了減輕消防員工作,今年也終於決定委外招標,而且台東縣府開出來的底價是600多萬,不是900萬,來投標的單位最終以450萬元得標。
     
    如果本市也採委外辦理,是否真的需要每年編列900多萬預算呢?據我所知,價錢不像市府所說的這麼死,#重點還是在我們新竹市政府要選擇繼續把這些事交給消防單位,#還是選擇委外。
     
    打火、消防安檢、防火宣導、山難搜救和緊急救護,其實已經讓基層消防的人力很吃緊,更不用說那些這裡順便一下,那裡幫忙一下凹人的雜事。如果《火神的眼淚》這部劇有讓我們學到什麼,#我希望是先從減少消防員的雜事開始。
     
    請讓消防員能夠專心打火救人。捕蜂捉蛇?就交給專業的民間高手來吧!
     
     
    ————
    推薦閱讀
    搶救消防員【我是消防員,為什麼不能組工會?--03 團結的力量-基層消防員連署與捕蜂抓蛇回歸】
    https://reurl.cc/Lb2on4

    ————
    齊心防疫的同時服務不間斷
    官方line   https://lin.ee/vKYRzLs
    戴口罩勤洗手,減少外出,保持社交距離,保護你我他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小黑屋|手機版| 消防心論壇

    GMT+8, 2024-3-19 11:39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