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心論壇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983|回復: 0

正視消防員的創傷壓力

[複製鏈接]
  • TA的每日心情
    慵懶
    2022-11-26 21:51
  • 簽到天數: 1 天

    [LV.1]初來乍到

    發表於 2021-8-29 23:22:3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王婉諭
    · 7月14日 ·   

    217578318_378210116979873_1546469383290073578_n.jpg  
    ➤消防員工作高危勞,職前預防才是本
     
    消防員的工作屬性,具高危勞與高壓性,中央對於消防員的職場心理健康,必須往前端建立「職前預防」的機制,而不是只在事後慰問。
      
    長期以來,內政部及消防署總是消極回應「各縣市政府已經有員工協助方案」,但是,這個方案性質是給一般職種的市府員工,且多為專線諮詢或每月僅 4 - 6 小時時數限制的心理諮商,不符合消防員面臨重大事件衝擊的資源需求。

    邱顯智委員指出,依據《公務人員保障法》及《公務人員安全及衛生防護辦法》規範,對於因職務易受重大心理衝擊的消防人員,內政部及消防署,應建立「以職災防護為核心」的通案協助機制,包含「職前預防」、「出勤應變」與「協助復工」三大面向!
     
    「職前預防」主要是依照勤務性質,例如火警搶救、遺體打撈等,定期提供出勤前的危險預知;「出勤應變」則是針對出勤人員進行檢傷,復依評估結果提供諮商輔導或治療服務;「協助復工」則是藉由專業的心理及精神醫療資源,協助經歷重大創傷的消防員復歸工作崗位。

    ➤內政部應痛定思痛,以預算協助地方
     
    各縣市對於消防員的心理支持資源,現況有相當大的資源落差。
     
    北部的基層消防員反映,雖然部分縣市曾經提供創傷壓力相關的團體諮商,但是大部分淪為流於形式的自殺防治宣導,而且多數是大場合的單向宣講,不僅效果有限,活動結束後也很難與心理師建立後續的求助連結;此外,中南部的基層消防員也表示,希望能有專業的心理師至各分隊巡迴,提供定期輔導與檢傷服務的制度。
     
    雖然各地消防機關會透過常年訓練安排宣導,告知基層同仁心理及精神醫療相關資源的求助管道。但是,實務上常出現要求一線人員停休去參與常年訓練,這樣的情況往往效果不佳。
     
    對此,我們呼籲,除了以非停休為原則進行宣導,增加基層同仁參與意願之外,內政部及消防署更應痛定思痛,與各縣市消防機關協調財務狀況,由中央挹注經費減輕地方資源落差,協助各縣市消防局完善相關資源!
     
    ➤建立並落實消防員的心理支持制度與服務

    消防署在彰化喬友大樓大火事件後回應,正在研擬「消防機關辦理心理輔導工作指導計畫」,成立「心理輔導諮詢小組」的任務編組。但是,如果中央沒有規劃相應的預算支應,空有工作指引,不僅恐流於紙上文章,更將造成地方消防機關疲於因應大小會議,徒增一線人員各種行政負擔!
     
    現行警政體系的心理輔導機制,由各縣市警察局的「關老師」與外聘心理輔導諮詢委員共同合作辦理,而且每月聘請專業人員辦理「身心健康諮詢服務」,提供重大事件心理評估治療等服務;反觀內政部消防署,至今仍以「消防體系非警政人事一條鞭」為由,一再忽視基層消防員的職場心理健康,令人堪憂。
     
    我們要呼籲內政部及消防署,應編列預算、實質挹注地方消防機關,建立並落實消防員的心理支持制度,提供基層同仁所需的心理支持服務

    217547046_378210160313202_1499528344277394938_n.jpg

    ➤「消防員和民眾一樣,都是凡人」-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黃鈺翔理事長
     
    消防員長期被社會冠上英勇的形象,許多同仁也帶著這樣的認知從事這個職業,養成教育甚至告訴同仁必須無畏、無私地面對災害及事故,但事實上,消防員與民眾一樣都是凡人。消防員必須在第一時間拋開情緒、維持理性,以確保執行勤務判斷無虞,事後面臨社會事件、重大事故、同仁殉職,甚至是現場家屬情緒帶給同仁的衝擊與創傷,這些都是 PTSD 的來源。

    2017 年 6 月,英國倫敦格倫費爾大樓大火 71 死的案件後,英國政府提出「藍光計畫」提供額外 150 萬英鎊(約台幣 6,190 萬元),協助一線消防員進行心理創傷的治療,提供長期可靠且保有隱私的服務,確保消防員有情感的依靠與支持,反觀台灣,中央至今並無如同「藍光計畫」的政策決心。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嚴正呼籲,中央應以長期計畫撥補預算,協助地方政府建立消防員心理支持制度,包含初級預防的「教育」,於養成教育或在職訓練加入風險識別及認識 PTSD 等相關課程;二級預防的「定期輔導」,由各縣市消防局依外勤人數為依據,聘用專任心理師,每季或每半年定期至分隊訪視,俾利建立與消防員的信任感,由心理師對消防員進行定期檢傷;三級預防「緊急介入」,針對重大事故成立專案,對於消防員心理狀態進行全面的篩檢、評估及追蹤。

    215887159_378210176979867_7371831287637202927_n.jpg

    ➤「正視心理健康,需要信任與安全的制度」-台灣臨床心理學會楊啟正教授
     
    心理健康三級預防處遇的概念並無疑義,關鍵在於政策的執行問題。舉例來說,在初級預防的努力,除了提供相關課程或教育訓練,實務上有沒有進一步協助消防員,熟悉心理健康服務的進行方式?

    此外,能否在消防體系中,避免或消除「心理健康就是病、就是脆弱」等觀念上的誤解。楊啟正教授認為,無論是體系內既有的建置,或是委託外部專業的心理健康方案,都應該以「進入體制中且避免污名化」為首要考量,因為良好的心理健康,前提立基於「信任與安全」的氛圍及人員。

    因此,長遠而言,除了建立制度,更應該與學術單位充分合作,建立起消防員心理健康服務的整體成效分析,楊啟正教授提醒,此部分並非外包學術單位即可,而是應於制度面更加重視學術成果與實際業務之連結。

    202450765_378210313646520_5299923514897437287_n.jpg

    ➤「除了PTSD,創傷知情也應融入消防員的基礎訓練課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羅惠群副理事長 
     
    消防單位大部分由生理男性組成,需留意台灣性別文化中,因男性剛強形象而妨礙其求助意願,以及在消防組織考核晉升文化裡,針對心理狀態的病理汙名化情形,建議消防署組建相關心理諮商制度時,更要以「使用者需求」為設計主軸,並邀請心理專業學公會及消防員代表參與討論,讓心理諮商資源的使用可以一般正常化、加強隱私保護以提高求助意願,並不干擾相關能力之考核,才能真正讓此制度充分幫助有需要的消防員。
     
    另外,我們也要提醒,過去大型災難發生後,除了較常提及的 PTSD 概念,近年來國內外心理界更大力倡導「創傷知情」的概念,根據美國藥物濫用暨心理健康服務署的資訊,「創傷知情照料」包含四個要素:理解創傷、辨認創傷、利用創傷知識做回應,以及防止再度受創。
     
    創傷知情的概念,必須融入一般消防員的基礎訓練課程中,協助消防員適時尋求資源的協助!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小黑屋|手機版| 消防心論壇

    GMT+8, 2024-3-19 14:04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