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心論壇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151|回復: 0

《火神的眼淚》與看不見的消防員心理創傷

[複製鏈接]
  • TA的每日心情
    慵懶
    2022-11-26 21:51
  • 簽到天數: 1 天

    [LV.1]初來乍到

    發表於 2021-9-17 00:13:4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談權說礙
    7月28日  ·
    #劇中有礙 【《火神的眼淚》與看不見的消防員心理創傷】
    職人劇《火神的眼淚》播出後引發高度討論,這齣戲如實還原消防員的日常,讓人深入認識消防員的工作內容,進一步吸引大眾、甚至民意代表關注消防員的職業困境。
    而除了描寫消防工作的挑戰、維繫家庭關係的困難之外,也仔細刻劃了消防員的心理健康問題。這次我們由林柏宏飾演的消防員張志遠、來認識「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PTSD)」
    220240210_3052934124941945_8636270856270333764_n.jpg
    #從兒時創傷到職場壓力
    消防員最常見的職業傷害並非直觀認知的燒燙傷,而是最難發現亦最難根治的PTSD。在劇中,張志遠是一位對外展現帥氣、熱情的一面,實際上受PTSD困擾的消防員。
    PTSD指遭逢重大創傷事件後出現的壓力疾患,是一種持續性的創傷反應。主要有「侵入性症狀(做惡夢、反覆記憶)」、「逃避行為(逃避相關刺激)」、「認知與情緒的負向改變(難以回想、疏離)」、「過度警覺(睡眠困擾、煩躁、易怒、易受驚嚇等)」四大症候群。
    兒童在被迫面對、經驗或親眼目睹一或多種可能構成死亡或危及身體完整性的重大威脅事件,就有可能觸發創傷。劇中張志遠在幼年時因目睹家中兄長因火災失去生命,就在他心中留下了創傷的陰影。
    從首集的劇情中,看到張志遠長大後成為一個面臨生死交關仍能臨危不亂、成功救出受困民眾的消防員,但後續的劇情鋪陳中,經常出現他與已逝的兄長對話或痛苦質問的想像情節,隱含出他「帶著痛苦、反覆經驗到與創傷有關的記憶或情境」的PTSD潛在症狀。
    後來的主要觸發點,是張志遠在一次出勤中、目睹救援對象跳樓身亡。之後的他便出現了常常做惡夢、回憶當時的場景;精神也變得很緊張,本來經常帶著笑容的他,變得很難開玩笑、甚至會逃避重回現場,情緒越來越低落、也拒絕好友的關心。
    在像消防員這樣陽剛的職場文化中,有些同儕或長官仍存有求助等於抗壓性不足的刻板印象,於是許多像張志遠這樣的消防員,害怕被貼標籤,進而被調單位、影響升遷,不敢透露身心狀況或尋求輔導。
    另外,消防員的養成缺乏創傷壓力的心理衛生知識,他們有種語言叫「久了就習慣」,因此很少主動反映身心狀況,反映出來的結果就是欠缺病識感。
    後來的劇情發展,我們看到張志遠越壓抑就越累積,越迴避卻逃不掉。於是,原先在工作時游刃有餘、還能耍帥的張志遠,在多重刺激下,漸漸出現性格落差,變得情緒不穩定,甚至在一次重大任務中犯下大錯,差一點危及自己的生命。
    #下戲之後還能為消防員做什麼?
    這部劇描寫的不是英雄,都是會流血流淚的平凡人。消防員基於專業認同與使命感勇往直前;但他們也會生病,也有脆弱、需要被關心的時候,但我們有為他們提供充足的心理支持嗎?
    2017年,英國格蘭菲塔大樓火警造成72人死亡。英國政府提供150萬英鎊經費,救難人員可藉與民間專業團體合作的「藍光計畫」,獲得長期且具隱私的心理輔導與創傷治療。
    今年初發生在花蓮的太魯閣號重大事故,搜救工作告一段落後,不少救難人員反映失眠、做惡夢,參與救災的各縣市消防局、警察局多藉由衛生局安排,或與當地諮商心理師公會合作,分梯次舉辦團體心理諮商、安心講座。
    根據調查,台灣救災人員罹患PTSD的盛行率在一般時期為9.2%、而在像921地震這樣的重大災害後會高達28%。但就像劇中的消防局長在爭取心理諮商預算時被市長顧問打槍,現實中的台灣也缺乏體制內的心理支持資源。公務員除非立即可見傷害,或因工作導致的失能才有職災相關給付,心理疾病則未提供長期協助。
    長期推動改善消防員工作條件的「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也與立委藉此機會倡議建立消防員心理支持制度,包括於養成教育、在職訓練、聘用專業心理人員、重大事故的緊急介入與追蹤輔導等三級機制。
    除了消防員的心理健康外,劇中也帶出居家安全、長期照護壓力等值得深思的障礙議題。從《我們與惡的距離》到《火神的眼淚》,這幾部本土戲劇除了直指社會的敏感議題外,也讓社會更進一步認識身心障礙者的真實面貌。希望透過這樣的了解,能夠成為改善他們生活品質與職場處境的助力。
    ---
    #PTSD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消防員 #火神的眼淚 #搶救消防員
    ---
    參考資料:
    消防員的PTSD:英國政府有「藍光計畫」,台灣警消有哪些出路與協助?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25362  
    從 《美國狙擊手》 談創傷後壓力症
    http://www.doctor.org.tw/file/91-3-1.pdf 
    看盡第一線生離死別 《火神》林柏宏演出消防員不為人知的心理創傷
    https://www.cw.com.tw/article/5114987?template=fashion 
    接住他人的手能如何接住自己?災難過後,救災助人者的心理衝擊和重建
    https://www.twreporter.org/....../taiwan-railway-408...... 
    火神的眼淚!時代力量籲中央正視消防員PSTD
    https://udn.com/news/story/6656/5600874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小黑屋|手機版| 消防心論壇

    GMT+8, 2024-3-19 17:12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