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心論壇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474|回復: 1

【Wow這一行】消防福爾摩斯 火調員混亂中找答案

[複製鏈接]

該用戶從未簽到

發表於 2012-3-11 22:11:4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記者:戴君恬      攝影:王興堂    報導   




  
你印象中的消防隊,是不是都是在火災發生時,穿著防火衣,拿水瞄滅火,但還有一群消防隊員,是在火災發生後才開始工作,他們就是火災調查人員;不同於印象中的消防隊,面對的不是火焰,而是被祝融破壞後燻黑的現場,而要怎麼在混亂中,找出火災的原因?來看看這群消防隊裡的福爾摩斯。

漁船突然爆炸起火,這火勢猛烈還挾帶著大量濃煙,幾乎蓋過了半個天空,但火煙實在太大,現在趕緊再加派消防車支援,從凌晨5點燒到中午,這火終於滅了,打火弟兄這才收工,但有另一群人的工作正要開始。

新北市火調股長王惠慧:「是,我們馬上趕往現場,出發。」

拿的不是水瞄和滅火器,而是採證箱,他們是消防隊裡的福爾摩斯,負責鑑識的火災調查人員。

王惠慧:「你就負責拍照的工作 ,宜真麻煩現場的畫圖勘查,然後玉璇麻煩就是訪查一下關係人,然後逸帆注意一下,就是救災的狀況,就是訪問救災人員的部分。」

這樣針對搶救情況分配任務,帶頭的長官是她,王惠慧,綁馬尾、戴眼鏡,看起來還像個學生,可是已經有10年的火調經驗。」

王惠慧VS.火調組員:「剛才海巡說他們11、12點就到了,可是一直停在這邊,早上5點多才卸,對啊,12點的漁船,他說連那一部也是他們的,那一部,前面那部喔,對,他們是一個船隊出去的,所以那個也是,好像是同一個兄弟,他現在說要先搶救那些漁網,因為他說那個網子也要1千多萬,對,漁網的部分就對了,對對,他說要先救這個東西,然後看有什麼可以救,他現在要先救。」

一邊聽著隊員回報訊息,但目光沒離開過船身,她腦子裡只有一個問題,這火到底從哪裡開始燒的。

王惠慧VS.火調組員:「那邊不知道是那邊,應該是出入口還是什麼,因為那邊整個都已經那個了,如果以前面來看,這邊啊,上面燈也是燒掉,也是靠這邊啊,對啊,那邊的架子不知道啦,如果說以船身來講的話,大概都是靠這邊,所以不知道那是有什麼東西,反正你現在就是他現場的狀況,還有他在搶救漁貨的那個,就是都把他紀錄下來。」

即使船還半沉在水裡,就算沒辦法上去採證,但光靠目測就能找到,最有可能的起火地點,這燒毀的漁船在外人眼裡,不過就是一片混亂罷了,但王惠慧看到的,為什麼船尾還是保持原狀,這側邊船身木條卻是焦黑,中央引擎室整個塌陷,找出這些問題的答案,就是王惠慧和整個火調小組工作最重要的地方。

王惠慧:「像這個木質條框的部分,有沒有,它這個木條的部分,它這邊已經碳化消失的情形是比較嚴重的,而且這邊已經塌下來了,可是這邊還保持完整的,然後這邊有稍微碳化、消失的情形,可是到這邊都還有保持它的原色的狀況,所以其實很明顯,你就看到火勢的狀況,是從這邊到這邊,它是靠這邊的燃燒碳化情形是比較嚴重的。」

王惠慧:「對啊,然後你看整個船的支架的部分,它也是靠中斷部這邊,它的消失碳化情形也是比較嚴重的,因為這個部分,它雖然也有燃燒碳化情形,可是沒有到,對對,至少它沒有一個碳化到塌陷的情形,消失碳化的情形,還是這邊比較嚴重。」

做完初步鑑定,就交給其他同事,接著馬不停蹄的趕到下個災後現場。王惠慧:「大概燃燒位置,就侷限在火族箱這個附近底下的部分,那這上面的部分,它上面沒甚麼燒,對啊,就底下都燒掉了,嗯,也都已經碳化了,上面沒有問題啊,主要就是這邊。」

不同於印象中的消防隊員,火調者面對的不是火焰,而是被祝融破壞後燻黑的牆壁、斷電的房間,「燒焦」和煙味的混亂現場。王惠慧:「先把現場清理,再來看全部的線路好了,對啊,那先看底下再看上去,好,底下看一下有沒有甚麼東西。」

不管多髒、多臭、多亂,戴起手套就開始工作。王惠慧VS.屋主:「小心喔,對對,然後那個燈跟那個濾水,都是在下半部嗎,應該是,燈在上面,上面,小心喔,啊,你說等一下,然後這些燈呢,這個呢?」

一個一個小心地詢問屋主,東西到底原本是放哪裡的,因為想要知道起火原因,重建是必須的工作。王惠慧:「它後面有一條線,就是接在插座有很亮的融珠點,所以我們是發現說它的電源線是有異常的情形。」

果然一把東西擺回原位,就找到了問題的原點,這燒斷的電線末端,平常人不會注意到的細節,王惠慧卻看到了異常的地方。

王惠慧:「它是,應該是它的這個異常情形造成說融珠點,電源線有這個融珠點的現象,對,那因為我們發現是它的起火處是侷限在這個部分,然後你看靠近這個部分,它是燒,這個木條碳化的情形是非常嚴重,你看它龜裂的情形,是比這邊都還來的嚴重。」

幾個小地方快速評斷,王惠慧說,當初就是因為跟著火調學長跑現場,沒想到就此一頭栽進火調的世界,一待就是10年,不過印象深刻的,還是2003年鶯歌一場4人死亡的縱火案。

家屬(2003):「我的孩子死了,2樓還有3個小孩。」消防隊員:「那大人呢?」家屬:「還有一個男的,還有一個男的,孩子還有3個。」消防隊員:「男的是誰?」家屬:「阿雄,阿雄,進去要救3個小孩。」

看著受災家屬悲慟的哭喊,王惠慧說情緒難免受到影響,畢竟眼前面對的是生離死別。

王惠慧:「我今天火災調查人員,我的職責就是要去找出真正的致災原因,然後找出了致災原因之外,我更要去讓民眾知道說,怎樣的情況有可能發生火災,然後我要怎樣讓大家知道說,我怎麼去避免類似的火災再次發生,怎麼去做預防,所以其實每次要出勤還是怎樣,都秉持著就是戰戰兢兢啊。」

把現場燒爛的鞋子、破掉的抹布,收集到的所有東西,用採證罐帶回實驗室,利用活性碳片,吸附燃燒物上的細微顆粒,再透過試劑分離裏面的成分,然後送進氣體分析儀。

機器判讀出來的數據圖譜,顯示裏頭有汽油成分,用科學證明第一時間的判斷正確是人為縱火,而警方後來也根據火調報告,抓到了縱火的兇手,還給家屬真相,王惠慧說,這就是火災調查最大的成就。

王惠慧:「火災調查工作,是一個還蠻有挑戰性的工作,因為有時候現場你根本就摸不著頭緒說,要從哪邊去判別它的起火處,那我從現場一些燃燒型態,或是去訪談目擊者的一些狀況,然後去驗證說,起火處所可能就是在這邊,然後藉由清理,復原現場的一些燃燒狀態,去研判它的起火處,那當然從起火處裡面,我再去找出它確切的起火原因。」

訪問完,脫下實驗白袍,換上鑑識制服,幾乎是一刻不得閒,王惠慧又帶著隊員,馬不停蹄趕到下個火災現場。

王惠慧VS.汽修廠老闆:「這已經放在這邊4、5天了,對對,都沒有動它,都沒有動它,對對,就是車進場的時候,就已經在這邊, 對對,車主的部分你有聯絡他了嗎?有,車主有,他有來看過,他有來看過,就等你們鑑定好了,我再跟他處理這樣。」

停了4、5天的車沒有發動,怎麼會突然起火燃燒?

王惠慧:「還是這邊,這邊比較嚴重,因為這邊漆都還在,可是前半段的部分其實要分出(起火點)還是靠這邊,有沒有,這個部分脫落,剝落痕跡啊,而且它已經到這個應該是底漆,應該鏽的那個顏色出現,應該在這邊,你看它油管都燒破了,都燒斷,還是有沒有可能說它這個啊,就是看它這個會彈開來,是不是內部的問題。」

蹲在地上,看著燒得焦黑的底盤,燒爛的引擎室,這腦袋又是一個接著一個的為什麼。

王惠慧:「有可能就是它電器系統的部分,因為我們車子靜止的時候,它有一些永久電源它還是有電的,它電氣系統還是有在,像我們車子上的一些,像我們的時鐘啊,還有像我們聽廣播,不是會設定說哪一台,96.3或98.1之類的,為什麼一打開它還是一樣是在這些頻道,因為它一直持續有一些永久電源存在。」

因為地板沒有破裂,所以已經排除了漏油引發的火警,加上這車子電瓶附近,燃燒情況最嚴重,所以很快地就判定是電路問題,消防隊的福爾摩斯,又替民眾找到了火災原因。



http://www.tvbs.com.tw/NEWS/NEWS ... a198920120311201206

該用戶從未簽到

發表於 2012-3-12 07:55:30 | 顯示全部樓層
從燃燒型態就可以知道起火點位置
真的是很厲害
向辛苦的火調人員致敬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小黑屋|手機版| 消防心論壇

GMT+8, 2024-3-19 16:26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