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心論壇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2119|回復: 3

桶翻燈砸→松香水燒 釀成台北後火車站大火

[複製鏈接]

該用戶從未簽到

發表於 2012-5-3 14:12:1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聯合報╱記者廖炳棋、王宏舜/台北報導】
2012.05.03

台北後火車站商圈大火造成三死兩傷悲劇,起火原因竟然是油漆工人拿松香水的塑膠桶墊腳,重心不穩踩翻,手揮倒臨時架設的照明燈泡,不偏不倚砸中松香水,「砰」一聲造成大火。

電影「絕命終結站」描述死神為取人命,利用連串巧合造成各種意外。台北後火車站大火經檢警及消防人員採證調查,初步判定就是一連串巧合,從施工不慎演變成大火,情節簡直和電影「絕命終結站」劇情相似。

上周六,台北市鄭州路廿九巷的芭莉斯飾品店重新裝潢,工人在刷油漆,架設臨時照明燈泡,工人要刷天花板時,發覺沒有木梯,貪圖方便直接拿裝盛松香水的塑膠桶當墊腳。

但工人踏上松香水塑膠桶刷油漆沒多久,塑膠桶就因為無法承受工人體重,開始歪斜。接著,工人重心不穩踩翻塑膠桶,桶內的松香水整個打翻出來。

這時油漆工人為維持平衡,雙手不自覺揮舞,手卻不慎揮倒臨時架設的燈泡,落地掉在打翻出來的松香水上;燈泡破裂火花四濺,引燃松香水瞬間造成大火。

由於現場巷弄狹小,起火地點的火苗飛濺到對面的莉莉飾品店,又引燃店前面擺放的襪子和絲巾,一樓很快陷入火海。在場的林淑卿選擇從一樓離開,逃過一劫,老闆娘楊琇惠等三人往上逃,困在二樓不幸喪生。


【2012/05/03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桶翻燈砸→松香水燒 釀成台北後火車站大火 | 意外現場 | 社會新聞 | 聯合新聞網
Power By udn.com

==============================================

後站商圈3死火警 松香水翻、燈破釀災
台北     報導   


  
上個月28日,台北火車站後站商圈發生火警,造成3死2傷,專案小組調查後,發現起火原因竟然是一連串的巧合,根據鑑識報告,當時是在進行裝潢的油漆工人,圖方便,用裝著松香水的鐵桶墊腳,後來重心不穩,打翻了松香水,又把臨時架設的燈架弄倒,才會引發火勢;而3名死者眼看火從1樓燒起來,往上逃跑,才會受困火場。

火燒那麼大、聚集圍觀的人那麼多,28日台北車站後站商圈,發生3死火警,起火原因巧合地像電影一樣;電影「絕命終結站」,就在講一連串的巧合,引發意外死亡案件,後站商圈的火警調查報告出爐,起火原因就像電影情節一樣曲折離奇。

起火的店面,當時是一名工人找不到梯子,因此貪圖方便,站在裝松香水的桶子上,後來重心不穩,工人雙手揮動保持平衡,把臨時架設的燈架弄倒,桶子打翻,松香水灑滿一地,高溫燈泡點燃松香水,碰的一聲。

一連串的意外釀成火警,當時在起火點對面的莉莉百貨,則是瞬間起火,3人往樓上跑,其中一名林姓婦人穿過火舌跑出店面,結果莉莉百貨的老闆娘和2名員工,葬身火場。



http://www.tvbs.com.tw/NEWS/NEWS ... nkiss20120503123906

該用戶從未簽到

 樓主| 發表於 2012-5-3 14:49:05 | 顯示全部樓層
華陰商圈大火 「絕命終結站」真實上演
2012-05-03 台北綜合報導

[cti]81070[/cti]

台北華陰商圈大火造成三死兩傷悲劇,消防局經過三天來的調查,初步鑑定報告出爐,認定起火原因是油漆工人偷懶不搭梯,反而拿松香水的塑膠桶墊腳,但沒想到一腳踩翻重心不穩,雙手揮倒臨時架設的照明燈泡,就這樣不偏不倚砸中松香水,「砰」一聲造成大火。一連串的巧合就像電影「絕命終結站」一樣。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 TA的每日心情
    奮鬥
    2023-9-1 19:45
  • 簽到天數: 13 天

    [LV.3]偶爾看看II

    發表於 2012-5-4 09:16:20 | 顯示全部樓層
    火災如果能往外跑,絕對不要往上或往裡面跑,太多的案例將是無法活著離開,
    像這類五層以下公寓本身連火警警報都沒有,加上此戶的內部防火區劃已經因為在內部打通另外在室內作成室內梯,並焊接封死原本公寓的原本門,使只剩一樓大門成為唯一逃生通道,並無其他逃生路徑,加上人的垂直逃生是無法跑贏煙熱上升的速度,該戶無法關門阻煙熱,因為內部打通的內部梯是直通沒有門可關門阻煙熱,而錯誤的往上逃也造成無法逃生,當吸入的毒煙光是一氧化碳量達1%於一分鐘內就會死亡,而該戶喪生的3個人都是倒在2樓樓梯口附近,所以各位宣導時要注意宣導的內容千萬不能有錯誤,要能導正錯誤的應變觀念,不能往上穿梭煙區逃生,請觀看宣導版觀看防火宣導第9集的解說

    評分

    參與人數 1熱心 +3 金幣 +3 收起 理由
    firegarfield + 3 + 3 用心回覆

    查看全部評分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該用戶從未簽到

    發表於 2012-6-21 17:29:36 | 顯示全部樓層
    天哪...施工中的防護計畫真的很重要
    別貪圖一時方便
    而發生淺在性的危機...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小黑屋|手機版| 消防心論壇

    GMT+8, 2024-3-19 11:18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