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心論壇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934|回復: 2

天聖宮借宿配天宮 香擔閃燃引火?

[複製鏈接]

該用戶從未簽到

發表於 2013-3-27 23:02:0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發佈時間:2013-03-26

信徒眼中宗教界的浩劫,嘉義縣著名的三百年古蹟配天宮,在昨天凌晨發生大火,正殿幾乎­全被燒毀,鑑識小組發現,起火點,可能是這幾天因為舉辦海上繞境,特來借宿的旗津天聖­宮香擔,就是一種廟型小木箱,發生閃燃,引發火警,如今火警責任歸屬,和賠償問題,也­讓兩間廟的好交情,變得很尷尬。


======================================================

相關新聞:火神吞噬配天宮 300年古蹟毀了(嘉義縣)

該用戶從未簽到

 樓主| 發表於 2013-3-28 00:30:16 | 顯示全部樓層
遶境借住配天宮 香擔起火燒毀正廳
記者:辜士陞     嘉義     報導   

628fdaabf73303f681b14c8a631e770d.jpg
  
以千年樸樹雕刻而成的嘉義配天宮鎮殿媽祖,是全台唯一的請不動媽祖,不過卻在26日凌晨發生火警,而起火的原因,初步鑑定出是正廳的香擔、也就是香爐起火,原來來自於旗津天聖宮媽祖出巡,當天晚上就借住在配天宮,結果香擔冒煙,隨即閃燃,引發大火,出巡的好幾尊神明被燒毀,就連配天宮的請不動媽祖臉也被燻黑。

借住在嘉義配天宮的這尊旗津天聖宮來的媽祖神像,木桌上的香擔,在25日晚上11點38分,突然冒出灰煙,6分鐘後,整個香爐竄火光,就是這段監視器影片,還原火災事發經過。消防隊員:「開水、開水。」

不到幾分鐘,大量白色濃煙直竄天際,夾雜熊熊火光,消防隊緊急布設水線強力灌救,火勢在半小時內被控制,但廟宇大殿幾乎全被燒毀,裡頭梁柱燒得焦黑,不少珍貴木雕也慘遭火吻,通通毀損。

以樸樹雕刻而成,聞名全台的請不動媽祖,也被濃煙燻黑,損失難以估計,原本以為是電線走火,但事後調查,竟是因為這尊借住的宮廟媽祖香火太旺,原本該放在鐵桌上的香擔,被天聖宮人員擅自移到木桌上,導致火勢蔓延釀禍,讓廟方直呼真是無妄之災。

廟方人員:「媽祖一定要搬出來,不過整個都火,要怎麼搬?」

火災前兩天,旗津天聖宮媽祖,才在信徒陪伴下首次海陸遶境,浩浩蕩蕩來到嘉義配天宮,卻在兩天後造成火警,有300年歷史的嘉義配天宮,不但是坊間知名的求子靈廟,甚至連電影天后之戰都曾到這裡取景,已經是三級古蹟,突來的祝融之災,想修復,恐怕還得花費很多時間。  



http://www.tvbs.com.tw/NEWS/NEWS ... yliu220130327115203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該用戶從未簽到

 樓主| 發表於 2013-3-28 01:06:28 | 顯示全部樓層
配天宮火警 疑香擔溫度過高引火
2013/3/27



列名三級古蹟的朴子配天宮,昨天凌晨發生大火,初步鑑定,懷疑起火原因,可能是借住配天宮的友廟,將擺放香爐的香擔,放在木製的桌上,而溫度過高的香灰掉落桌面才引起火災.由於起火的正殿內,不少木雕是出自國寶級工藝大師之手,修復困難度不小。

配天宮正殿內的神桌上,擺放從旗津天聖宮來作客的神明,神桌旁的事務桌上,則放著天聖宮的香擔,這個位置先冒煙後,隨後竄出火光,火勢越來越大。

從冒煙、起火到濃煙竄出廟外,直衝天際,才被民眾發現,時間已經大約1小時,正殿上方的木造建築,在大火後全部被碳化,而底部是樹根,搬不走的鎮殿媽祖,慈祥的臉龐上,剝落了一大塊。

暫時擺放在主殿二樓廂房的20多尊受難神明,雖然已經經過廟方人員初步整理,但因為外搭的神明衣大多被燒毀,包含有300百多年歷史的開基媽在內,都只能暫時以紅布裹身。

遭遇火劫,讓身兼配天宮董事長的朴子市長王如經,也不禁紅了眼眶,由於監視器顯示的起火點相當明顯,目前消防單位不排除,就是香擔中的香灰肇事。

一般香擔裡頭有香爐,進香時香火不能滅,可能就是因為溫度太高,香灰掉落桌面,才引發火勢,這香擔是高雄旗津天聖宮所有,原來這個月23日,天聖宮首開搭船進香先例,從旗津上船,到布袋後下船步行到北港朝天宮進香,來回都借住配天宮,一旦確定起火原因是香擔,天聖宮相關人員恐怕會吃上公共危險官司。

大火後,文化部已經要求廟方在1個月內提出搶修計畫,6個月提出修復計畫,只是再看看廟內正殿現在的模樣,要完全修復,還得花很長時間。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小黑屋|手機版| 消防心論壇

GMT+8, 2024-3-19 10:18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