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心論壇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551|回復: 1

火場鑑識大師 施多喜病逝

[複製鏈接]

該用戶從未簽到

發表於 2014-5-10 01:07:5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火場鑑識大師 施多喜病逝

2014-05-09

〔記者姚岳宏/台北報導〕堪稱國內消防及鑑識界開山祖師爺的火場鑑識大師施多喜,原本由妻子負責照顧,他的妻子上月因摔倒腦溢血過世,沒想到他緊跟著於大前天辭世,享壽86歲,讓國內警消鑑識界痛失泰斗。

ab24a2eb2efccbcdecce5ea1d7794b60.jpg
當年草山行館火災,他親自到場教導指出遭縱火位置。(記者姚岳宏翻攝)

0d654bf8474edda37e55de49477ce800.jpg
國內火場鑑識大師施多喜在大前天凌晨過世。(記者姚岳宏翻攝)

鑑識界開山祖 享壽86歲

施多喜大前天病逝於北市陽明醫院,他上課名言「不應該出現的東西在現場出現,那就是答案了!」成為國內各鑑識領域最重要的一句話,他作育英才無數,鑑識專家翁景惠、程曉桂與侯友宜、熊光華都是他的學生,與他亦師亦友的前北市鑑識中心主任謝松善,更在當天凌晨就趕到醫院助念,他的辭世,讓家人及學生們感傷不已。

施多喜是芝加哥大學生物化學博士,民國57年返台後在台大化工系任教,當年台灣警消界科學辦案仍處沙漠時期,他開始在中央警官學校(警大前身)教授刑事鑑定及消防化學,也替當時仍屬草創的警消專業奠定深厚基礎。

他上課時經常跟學生講:「不應該出現的東西在現場出現,那就是答案了!」這句話也成為刑警界及消防界奉為圭臬的一句話,由於他對現場的敏感度超強,警方在勘驗現場遇到問題,他二話不說,都親到現場查看,提供的意見,往往是破案關鍵,其地位不下於在國際享負盛名的刑事鑑識專家李昌鈺。

查縱火真相 「神來之手」

由於施多喜的化學背景因素,尤專精於火場鑑識,50多年的歲月,參與多起縱火案調查,包括新生戲院火警、論情西餐廳縱火案、京華城縱火案及苗栗通霄爆竹工廠爆炸案等,而震驚中外的千島湖火燒船案,也是他跟侯友宜、翁景惠等人,一起去當地釐清還原真相。

妻上月過世 他隨後辭世

他在警大教書直到83歲,把畢生所學都教給後進,直到大前年在家跌倒,從此臥榻床上,身體狀況一直無法恢復,妻子負責照顧,但妻子上月因摔倒腦溢血過世,沒想到他也緊跟著辭世,讓國內警消鑑識界痛失泰斗。

台北市消防局火災調查科長王靜婷也是他的學生,她說老師除了學養專精,人如其名,也很幽默風趣,他常跟學生說,「叫我老師你們不會吃虧,我本來就是『老施』啊!」

王靜婷說,當年草山行館火警,一開始在起火點採樣,但層析質譜圖上,卻無汽油層析的圖樣,沒想到老師重回火場,拿回去一驗,馬上就驗出是汽油的清楚層析圖形,證明是人為縱火,直說老師真是「神來之手」。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paper/777461

該用戶從未簽到

發表於 2014-5-11 17:21:31 | 顯示全部樓層
聽到這消息...唉..惋惜!!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小黑屋|手機版| 消防心論壇

GMT+8, 2024-3-19 17:23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