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心論壇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050|回復: 0

居家火警 7成由電器引起(新竹市)

[複製鏈接]

該用戶從未簽到

發表於 2014-7-29 23:41:0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居家火警 7成由電器引起

【聯合報╱記者王敏旭、王慧瑛/新竹報導】
2014.07.29

3b41f921b17f6697df16c0e17cd4309b.jpg
新竹市食品路一幢透天厝前天深夜火警,受困民眾及時逃生,有驚無險。
記者王敏旭/攝影

新竹市食品路一幢透天厝前天深夜火警,葉姓女屋主和3個兒子倉皇逃生,火調人員昨天進火場鑑識,初步判斷是電扇短路造成。新竹市消防局提醒民眾,夏天使用電扇機會多,最好養成隨手拔插座習慣,也要避免重壓或踩踏,造成電線受損。
新竹市消防局火災調查科長賴麒文說,電器引發火警約占火警發生原因6至7成,養成安全使用習慣很重要,「不使用就拔插座」是最基本守則。

電線要保持暢通,不要重壓或綑綁,電線使用會發熱,綑綁散熱不易,容易造成電源線皮表燒熔,引起短路,並留意電流量,盡量不要使用多孔插座,若電器外觀、電線有損壞,要盡速維修,若馬達運轉出現異常聲響,也要當心。

前天深夜11點30分許,新竹市食品路一幢2樓半民宅失火,4人受困,攀爬在2幢建築物間,消防人員搭梯協助脫困,其中1人輕微嗆傷,送醫救治無礙。

火勢在20分鐘內撲滅,未波及隔壁民宅。屋主在1樓的汽機車受損,損失至少10餘萬元。

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二館5樓昨天清晨火警,市消防局獲報前往灌救,火勢在20分鐘內撲滅,因起火地點在實驗室,裡頭有不少教授和學生的實驗器材與成果,損失仍待估算,初步了解是可燃性化學物品外洩造成,這是清大校園今年第3起火警,學生議論紛紛,有教授擔心近日有不少學生要進行畢業口試,擔心資料因火災流失,學生們很著急。

清大昨天發出聲明,指實驗室火災沒造成人員傷害,初步清查,起火地點是5樓公共實驗室,同樓層有3間實驗室受到波及,造成部分實驗器材損害,但沒有實驗藥品或化學物質受到影響,沒有公共安全之虞,起火原因尚待調查,財物損失金額估計中。


【2014/07/29 聯合報】@ http://udn.com/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2/8834340.s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小黑屋|手機版| 消防心論壇

GMT+8, 2024-3-19 17:22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