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心論壇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260|回復: 0

滅火救災義不容辭‧志消隊:一聲謝謝是最大鼓勵

[複製鏈接]

該用戶從未簽到

發表於 2015-4-2 00:26:2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善心美事:滅火救災義不容辭‧志消隊:一聲謝謝是最大鼓勵

2015-04-01 12:01      

“我們不是救火英雄,只是憑着一份歸屬感,讓我們堅持至今!”


1992年武吉甘蜜歷經一場空前大火,全村總動員滅火救家園。(圖:星洲日報)

禮讓縣武吉甘蜜在過去近30年來,無論發生大小火災,都會看到這一群由村民組成的志願消防隊,放下本身的工作,在火場沖鋒陷陣,滅火救家園,在武吉甘蜜的發展史上留下不少汗馬功勞。

武吉甘蜜是在2011年杪才設有消拯局和正規消拯人員,在這之前當地一旦發生火災,都必須向東甲和麻坡消防局求救,惟“遠水救不了近火,最靠近的東甲消拯人員也至少需要半小時才能抵達。

為了保護家園,由當地村民組成的志願消防隊也應運而生,成立時吸引許多有志青年加入,隊員人數達到百餘人。

即便當地的消拯局在4年前正式投入運作後,志願消防隊也沒有因而“功成身退”,反而是繼續扮演輔助的作用,同時也不忘社會公益的工作,舉辦施贈活動,回饋社會。

武吉甘蜜志願消防隊是一個義務性的組識,每一個隊員都有自己的工作,惟一旦發生火警,都會看到志願消防隊的消拯車第一時間趕抵現場,在鄰近的隊員也會放下工作前往支援,與村民聯手與火魔“博斗”。

目前武吉甘蜜志願消防隊的隊員逾50人,惟真正活躍的僅有10餘人,當中有部分更是在成立初期就加入,從年輕到如今踏入中年了,仍堅守保護家園的崗位,這些年來,武吉甘蜜志願消防隊可說是功不可沒。

村長馮潤光發起
初期僅有人力拉車水泵


成立志願消防隊是在90年代,由當時的馬華支會主席也是武吉甘蜜歷任村長馮潤光所發起,並在睦鄰計劃A區的協助下正式成軍,成立初期命名為武吉甘蜜睦鄰計劃志願消防隊。

武吉甘蜜志願消防隊主席陳祥章表示,成立初期,志願消防隊的配備非常簡陋,只有一輛人力拉車和水泵,由於當時還沒有本身的會所,配備只能寄放在馬華支會會所裡。

他說,該組織在1994年正式注冊成為武吉甘蜜志願消防隊,憑着一股沖勁,甫成立時號召了許多年輕人加入,村民也積極響應,一成軍就有整百名隊員,並在東甲消拯局接受訓練。

曾擔任隊長職長達20年的陳祥章回憶起志願消防隊早期負責的範圍還包括玉射、坤蘭烏汝、新港十九支、實廊,當時也有接到不少捉蛇的投報,不過志願消防隊專注在救火的工作,其餘的投報都交由東甲消拯局。

1992年空前大火
58戰前店屋夷為平地


1992年4月16日清晨6時15分,武吉甘蜜經歷一場空前大火,毀了58間戰前店屋,對當時甫成立的武吉甘蜜志願消防隊來說是最難忘的經歷,當時的情景至今歷歷在目。

陳祥章回憶這起可說是武吉甘蜜重大事件時表示,火患發生時,大部分隊員在吃着早餐,還沒有去工作,一聽到消息紛紛趕去現場。

他說,隊員從馬華支會會所拉着人力車趕到火場,當時火勢非常猛烈,大伙都非常緊張,拿着簡陋的配備滅火,可說是與時間賽跑,當時全村總動員,與志愿消防隊員展開搶救工作。

他說,這場大火在短短半小時內把58間店屋夷為平地,使到武吉甘蜜一夜之間失去三分之一的店屋;相隔9年后的7月30日清晨時分,又一場大火把21間老店屋化為灰燼。

“經過這兩場大火,志願消防隊受到村民的肯定,不少村民更鼓勵孩子加入,遺憾的是兩堂課後人卻跑完了。”

他仍然很欣慰武吉甘蜜人的齊心,一旦發生火患,村民都會義不容辭上前協助,在救火時,一些村民也會為隊員遞上飲料。

外界誤解冷言冷語
隊員一度想放棄


隊長楊聞隆表示,他們成立至今面對不少外界的冷言冷語和誤解,令隊員心灰意冷,曾經一度想要放棄,惟基於地方上的需要,因此堅持走下去。

他說,坊間常誤解他們獲得政府資助,其實他們直至去年才開始獲得政府的撥款,過去提升配備的經費都是隊員自掏腰包,活動開銷則是由社會人士捐助。

他說,最令隊員難過的是外界指他們傻,既然有了消拯局就應該解散,外界這些冷言冷語也令不少原本有意加入的年輕人望而卻步。

他指出,這是一份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可是只要有那份心就不會覺得辛苦,每次救火後聽到災民一聲謝謝,對隊員來說就是最大的鼓勵和安慰。

他表示,即使有了消拯局後,當局仍希望志願消防隊充作輔助的作用,因此,隊員仍然隨時候命,只是責任沒有這樣重大,也比較輕松。

“能堅持到今時今日是一份歸屬感,希望新生代加入,並珍惜這個100%純華人的組織,因為少了一個華人組織就少了一份力量。(星洲日報‧大柔佛)



點看全文: http://mykampung.sinchew.com.my/node/353211#ixzz3W4j5weLg
Follow us: @SinChewPress on Twitter | SinChewDaily on Facebook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小黑屋|手機版| 消防心論壇

GMT+8, 2024-3-19 19:55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