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心論壇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2943|回復: 2

粉塵爆炸6個雷 八仙全踩了(盧守謙)

[複製鏈接]

該用戶從未簽到

發表於 2015-6-29 20:46:2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粉塵爆炸6個雷 八仙全踩了

2015-06-29 聯合報 盧守謙/吳鳳科技大學消防系兼任助理教授(嘉縣民雄)

新北市八仙遊樂區舉辦大型活動,數千人圍著舞台區狂歡吶喊,使用彩色粉末特效釀成粉塵爆炸,造成台灣歷年受傷最慘重之遊樂區火災事件。

1736ecc14552f2aae88e7435f47e12b5.jpg
圖/波波

基本上,當細粒固體物質分散在空氣中,起燃時會形成特別劇烈與破壞性之爆炸情況,即使不被認為是可燃物質如阿司匹林、鋁或奶粉等,也能產生粉塵爆炸。一般粉塵爆炸較常發生在各種不同的細小固態物質,如穀物、飼料、木屑、染料、顏料、金屬鋁、鎂、鈦及合成橡膠等。粉塵爆炸時會釋放大量的能量,即高溫燃燒氣體並使環境空氣升至高溫狀態。這種能量可以點燃附近的可燃物,或導致周圍人員之灼傷。如此形成二次火災,經常發生在相對寬敞分散之區劃空間,其起爆處形成大面積火球,此種熱輻射具有高強度及較短持續時間。

影響粉塵爆炸因素主要有:

粒度:由於燃燒反應發生在粉塵粒子表面,由燃燒所產生壓力上升速率,在很大程度上是依賴於分散粉塵粒子表面區域,一般粒徑越小,所產生爆炸威力越大,粒徑在420 microns以下。

濃度:粉塵在空氣中濃度,有所需之最小爆炸濃度。最小濃度隨著特定之粉塵而有不同變化,最常見粉塵粒子濃度是1000 g/m3以下。而控制其反應速率不是由最大濃度,而是粉塵粒子表面積與質量比。

紊流:懸浮的粉塵/空氣混合物中處於紊流情況,將大幅提高燃燒率,導致壓力上升速率加快。

水分:增加粉塵粒子水分含量,會造成其起火所需最小能量和起火溫度皆會提高。在水分極限值以上時,懸浮粉塵將無法點燃。但是,一旦起火,周圍空氣中水分含量,對其傳播反應沒有多大的影響。

粉塵最小起火能量:能產生粉塵爆炸之起火源,已經證實有明火、菸蒂、電燈泡燈絲、焊接/切割、電弧、靜電放電、摩擦火花、高溫表面以及自燃。對於大多數粉塵之起火溫度範圍從320℃到590℃之間,而粉塵比大多數易燃氣體有較高之最小起火能量,一般範圍是在10至40 mJ。

多重爆炸:在一定空間內的粉塵爆炸,通常會形成一系列發生。即第一次爆炸時,會把更多粉塵揚起產生懸浮狀態,這會導致更多的爆炸。

防止粉塵爆炸,主要是抑制粉塵濃度在下限值以下、消除火源、增加濕度等。就本案遊樂園而言,可用噴霧法將空氣的相對濕度提高到六十五%以上,除可減少粉塵飛揚外,還因為水分子能大量吸收粉塵氧化產生的熱量,增加空氣和粉塵的導電性能而減少靜電,並且空氣中水分除了吸熱作用外,水蒸氣占據空間會稀釋氧含量而降低粉塵的燃燒速度,而且水分增加粉塵的凝聚沉降,使爆炸濃度不易出現。又現場聚光燈設施應具有防爆性態,禁止使用火源,減少其主要起火所需能量。

因此,本次遊樂園慘痛教訓,舞台區使用大量彩色疑似玉米粉,此種粒度小、大量噴灑濃度、又使用電風扇造成現場空間大量粉末紊流狀態、在現場設施可能有菸蒂、投射光(高溫電燈泡燈絲)、電氣電弧、靜電放電及摩擦火花等造成粉塵起火所需能量,以上條件都具備狀況下,使空氣中粉塵引起整體連鎖爆炸,造成現場大面積人群之高輻射熱瞬間灼傷。

誠如墨菲理論指出,一個悲慘事件往往都是不利因子之彼此組合的結果,然而,這種悲劇並不是孤立之事件,不幸地在今日社會仍會繼續上演著,只是傷亡程度及時間地點名稱改變而已。


http://udn.com/news/story/7339/1022411

該用戶從未簽到

 樓主| 發表於 2015-6-29 21:15:02 | 顯示全部樓層
粉塵爆炸有6大原因 八仙樂園全都中了

a09f7de6ae01f679557412dcb9caa18e.jpg
遭塵爆灼傷民眾淋水降溫。何柏均攝

2015年06月29日

八仙樂園粉塵爆炸,究其原因,主辦單位忽視風險,導致災難。

嘉義吳鳳科技大學消防系兼任助理教授盧守謙今投書《聯合報》,分析粉塵爆炸的因素主要有6項,粒度、濃度、紊流、水分、粉塵最小起火能量及多重爆炸,八仙樂園全都發生了。

盧守謙指出,當細粒固體物質分散在空氣中,起燃時會形成劇烈與破壞性爆炸,即使被認為不是可燃物質的阿斯匹靈、鋁、奶粉等,也能產生塵爆。塵爆時,高溫燃燒氣體使環境空氣升至高溫狀態,這種能量可點燃附近的可燃物,甚至導致周圍人員灼傷。

「Color Play Asia彩色派對」舞台區使用彩色玉米粉,此種物質粒度小;大量噴灑增加濃度;使用電風扇造成粉末紊流;現場可能有菸蒂、投射光(高溫電燈泡燈絲)、靜電放電、摩擦火花等造成粉塵起火所需能量,以上條件均具備,引發空氣中的粉塵連鎖爆炸。

要防止粉塵爆炸,必須抑制粉塵濃度在下限值以下,並消除火源、增加濕度等。盧守謙認為,如果主辦單位當天利用水霧,或許不會造成這麼嚴重的傷害。(王嘉慶/綜合報導)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 ... al/20150629/637581/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該用戶從未簽到

 樓主| 發表於 2015-7-1 02:21:34 | 顯示全部樓層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小黑屋|手機版| 消防心論壇

GMT+8, 2024-3-19 12:57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